close
其實 我一直有個願望
就是 什麼都不要想 什麼都不要做
一早起床就有人為你計畫了今天的旅遊行程
還有要去哪家餐廳吃飯 點什麼菜
你上次看雜誌愛吃的甜點
他今天就幫你買回來
你心情不好 他會帶你出去玩
就是把你照顧的好好的
但是 一直到我長大
年紀越來越大
我發現 這對我來說其實是很不切實際的夢想
因為 我個性生來就不是這種人
可以說我對於被照顧的好好的這件事來說
是雖然羨慕 但是絕對不會想去做的
因為我的個性就是不喜歡被畫好線的安排
因為那不是我

媽媽是個權威教育的人
從小 走路的樣子 夾菜的規矩 到幾點讀書 幾點吃飯的
我媽都要嚴格管教
要是 不小心出了錯 或是成績退了步
就會引來一陣毒打
所以 除了還好媽媽個性活潑外
從小時候的教育中 我們家的小孩就等忍受媽媽不斷的干涉
除了我.....

大姐的這輩子 其實一值都是媽媽安排好的
上學 學鋼琴 鋼琴老師 到很日本式的穿著
幾乎是媽說什麼 他就會盡力遵守
因為 他是被保護長大的 他也害怕失敗
唯一的一次叛逆 可能就是他嫁給大姐夫
然後一直到了30幾歲 他突然覺得他長大了
開始跟媽媽反抗 有時候讓我覺得有點過度反應的爲了反抗而反抗

而二姐的這輩子 從選科系開始
到後來進了銀行
也都是媽媽一手安排的
雖然二姐時有反抗 可是因為他也不算太有堅持
後來他選擇了這條路 大部分的原因
是他也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
還有就是 他在大姐老是備受關愛之下
最後 終於覺得 受到了一點注意

而我
家中的老么
上有兩個年紀相差大的姐姐
可以說是三千寵愛在身
更是備受觀愛跟照顧
小時後 我覺得我媽把對姐姐們的期待都放我身上了
記得 小時後有一次媽媽便當裏幫我放了三ㄓ雞腿
我一到學校就把她們都分出去
全給了班上男同學
她們樂的有雞腿吃 我也開心解脫
國小 國中 我老是因為不聽話被媽媽打
因為 我從來都不會是個逆來順受的聽話小孩
他叫我讀書我躲在鋼琴後面睡覺
她罵我沒整理好自己房間 我哭著跟他說你去買機器人不要生我好了
我要這樣擺就是這樣擺
他罵我打我 大一點我就跑去同學家住
他管我填志願 我就拿我的人生威脅他
因為我想告訴她 媽 雞腿不是對我好
你以為大家都覺得好的就是對我好
但是那是我的人生
或許我喜歡的是雞胸肉 或是我根本愛吃素
我的人生由我自己決定 如果你幫我選擇 錯了我會恨你一輩子
從高中選志願開始 我就拿這句話出來壓媽媽
雖然有點不孝 但是我的人生不能從來
我做出選擇 沒後悔過
即使吃苦也不會想回家求援
然後 我最大的叛逆 可能就是一聲不響就出國讀書
家人知道的時候 就算拿千金萬兩也擋不住我
但是 這確成了我跟媽算是最大和解的轉戾點
因為再我這一次又一次的抗爭後
這一次開始 媽終於不在逼我吃雞腿了
因為他知道 這個個性固執的女兒
喜歡做自己喜歡吃的菜 而這點也是來自於他的遺傳
我跟媽之間終於有了平起平坐的談判空間
我會請他幫我一些忙
它會請我幫她弄一些東西
而那是我喜歡的一種互動的感覺
雖然還是有小火花
不過 我至少再他面前不用太刻意的偽裝
我跟他的關係甚至比她跟大姐關係好
因為他管不著也只好放心

雞腿不是對我好
關於雞腿理論
我想那可能並不只在於父母
還有在於人與人之間
很多時後我們都忘了包容跟尊重別人的選擇
譬如 我們常會說這很好吃爲什麼不吃
那男人那麼濫 你幹嘛還跟他在一起
這東西營養你就多吃一點
其實 生活中我們常常會犯了為你好這樣的錯誤
用著爲你好 來干涉對方的生活
這是我一值在教育我媽的
而我想我也應該時時刻刻的告訴自己
懂得放手 才是對的
因為 我也是用了30幾年的歲月不斷的掙脫才換來這些自由的空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rai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