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hsbc有了六福皇宮大千電影院買一送一的電影活動之後
我們又開始積極看電影了
標榜可以躺著看的戲院 只有很簡單的幾口人
螢幕不大 但是也不會有太多干擾

‘Atonement 贖罪’ 這部片是我一直期待要看的電影
主要的原因是他改編自英國文學名著
雖然我沒看過這本書 但是對於那個時代的文學作品我都很喜歡
當然還有我熟悉的英國背景
所以 是一直殷殷期盼這部片的

導演拍攝的手法很細膩
看電影的感覺像是在看一本書
只是畫面不是想像的 而是真實呈現的

電影的開頭就是在一個英國的莊園內
一開頭的畫面 莊園、陽光、綠草、小花
還有一個在打字的小女孩
13歲的Briony在打著他第一部編劇的作品
13歲的他 沒有一般少女的天真 感覺是城府 心機的
他興奮的把作品給大家看 母親、他暗戀的Robbie、姐姐Cecilia及表姊弟們
但是他總覺得沒有受到大家的重視
加上他暗戀的Robbie 與姐姐間的情愫一觸即發
這個悶熱的夏天
因為他參雜著想像與現實的一些場景
他的忌妒心讓他犯下了不可原諒的錯誤
拆散了相愛的兩個人
從此姊妹在也沒有往來 而男主角因為被控強姦而送上前線
直到他長大後 想要用自己的力量去贖罪
奈何隨著戰爭爆發 Robbie因為罪名被迫上前線
姐姐放棄劍橋學歷去當護士
Cecilia與Robbie間 相愛卻又無法在一起的戀人
那種表達的方式是壓抑但深刻的
譬如那副 Cecilia在餐廳小桌子 手微微的放在Robbie手上 然後緊握的場景
還有當Robbine追著Cecilia遠去的公車跑的那幕
非常的讓人感動
會讓你覺得心裡有一點點的痛
場景是 現在 過去 現實 想像間穿梭
但是並不會不連貫
當你心裡有小小疑惑的時候
答案就會開始浮現
男主角最後遺憾的死在在頓克爾克大撤退的海邊 在撤退的最後一天
女主角死於防空洞
這兩個人在一起唯一的回憶 就是那個被指控當日的午后
圖書館裏的激情戲100%
壓抑的情愫 無法完成的遺憾
還有最後用書寫來贖罪的心態
忌妒ㄓ心 毀了這三個年輕人的一生
Briony終其一身也無法了解取得原諒比心裏贖罪還要重要

我不能說這樣是個happy ending
小杜說太悲哀的劇碼他不看
其實 我覺得再那樣的時代背景下
兩個人如果都一起到了另一個世界
比一個人活下來好
作者深刻細膩的筆觸 加上 導演的鋪陳
這部戲 我覺得直得一看
背景的打字聲 更讓你進入電影中的情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rai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