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
嘿嘿 我的書終於快要到手
不過 因為 7-11小姐ㄧ值找不到姓鄭的訂單(因為我當時留的是英文名子)
所以 Miss Cheng要明天下班在去拿
悶~~~~這本書 不算新
但是 最近看了一些介紹
才想買來看看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
其實 大致上 它是再講一個關於忍耐的試驗
在美國 曾經 真對大約300個4歲小朋友作的試驗
就是 把小孩 關在只有他一個人的小房間
給他ㄧ塊棉花糖
放在她眼前
跟他說 要試它可以忍耐 15分鐘不吃
他就可以有第二塊

15分鐘+棉花糖+四歲小孩ㄧ個人(當然參與實驗的小孩 要是愛吃棉花糖的)
那塊糖的魅力 可能就像是很餓的時候眼前的上等牛排吧
這實驗 持續了30年
30年後她們再去追蹤這些小孩
發現 可以忍耐不吃棉花糖的小孩
大部分 都比較有成就
而那本書
就是那些小孩ㄓㄧ寫的
而那個小孩 是個成就非凡的企業家
所以 它也許就像是以前大禹的"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 必先苦其心志.."
因此 讓我很想繼續看下去
雖然 它可能跟電影一樣
最精采的都在書本介紹裡面

關於那個棉花糖的實驗
其實 再我看了之後 我就ㄧ直在想一個問題
當我四歲的時候
我到底 會不會忍不住先吃
會嗎?

其實 以我小時後的習慣來看
我堅信 我一定是可以忍耐的小孩
因為 以前的我每次都會把愛吃的那部份留到最後
然後再一點一點的品嚐
就是要享受最後的溫存
還有每年乾媽都會送我的那一套文具
我竟然因為太可愛不捨用
放了四年
然後 在我小小的可以上鎖的抽屜裡
有好幾套的文具
因此 我想我是可以忍耐的人

只是.......長大後
這份耐心 有了很大的變化
首先 是二姐常常沒文具
就會 跟我借 或是偷用
他說 東西買了就是要用
然後...我發現有一些東西 長大了就不稀奇了
像是 那個年代那種花花的鉛筆盒就像是鉛筆盒中的雙B
但是 現在 那種東西 到處都是
更美 更精緻
當然 是 我後來 根本就不需要用到鉛筆盒
我不知道我留那摸多幹嘛

還有 最大的變化是家裡的變故 還有朋友的離去
讓我 從戀物癖
變成了 即時 行樂的人
因為 我漸漸了解到 這世界的變化太大了
我不知道 哪天?
可能這東西就不見了 或是不屬於你
還是 你可能無福消受了
所以 我覺得現在的我就是那個馬上把糖吃掉的人
因為我會擔心 這15分鐘可能發生的任何事
譬如 可能有ㄧ台卡車衝撞實驗室
或是 有張蟑螂跑來把我嚇走
還是 大人爽約騙我之類的
所以 我選擇 吃不到 不如先吃
當然 就像我亦然決然出國一樣
現在 我就是在償還先享樂的後果
不過 我沒後悔過
因為 我想那對我的意義 可能大於兩塊糖
我先吃了 不在擔心明天我會不會 出了什麼意外
或是 家裡有事 叫我馬上從實驗室裡回家
你可以說我勇敢
可是我想 我只是沒有安全感

當然 這也影響我對感情的看法
可能是因為 也經歷过幾段感情
以前我害怕付出
寧可 當個默默在身邊的人
後來我發現 喜歡的男生在他有女友後
跟我說他從來不知道我原來跟他有過一樣的感覺
或是 有些人根本就覺得我其實不喜歡他
還是 他就離開了我身邊
於是 我決定在愛情過期之前盡情的享用它
或許是因為我了解了感情變化的快速

我想 或許我不想再當一個老是帶著遺憾活著的人
或許 是我不想 買了新衣服 卻在過時的時候在拿出來使用
總之 我發現 活在當下
人生或許要有適度的忍耐 也要有適度的灑脫
我門不知道生命的長度會有多長
所以 在可以的範圍裡
不管吃不吃糖
都要 讓自己快樂.........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rai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