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沒有這種經驗過
就是 其實你很怕一樣東西
但是 你不懂為什麼

有些人很怕狗
甚至一聽到狗叫 就覺得害怕
她不明白為什麼 其實 是因為他被狗咬過
我被狗咬過
因為他實在太可愛了
所以 我不聽勸告 忍不住摸了他
但是 我沒有怕過狗
我想 那是因為 那樣的傷害對我還不夠深
但是 如果我曾經被咬的遍體遴傷
我敢說 以後 只要ㄧ聽到狗叫
我想 我一定就會毛骨悚然
因為或許你的記憶模糊
但是 你害怕的感覺還在
我覺得那是潛意識裡的害怕

有一個鰻魚的實驗
就是 鰻魚再水族箱裡放一塊玻璃
剛開始 鰻魚會很努力的一直想游到另ㄧ方
然後每每撞牆
然後 在幾次之後 他就開始相信 她的範圍只有這樣
即使 在玻璃牆拿開後
她還是只在先前的小小範圍裡游泳
因為 曾經的創傷經驗
身體跟心裡自然 會釋出一種保護機制
告訴你 前方有危險 不要靠近

潛意識的感覺 你很難解釋
但是 有些可能經歷過的創傷 其實是遺留有症候群的
那很難用理性去解讀
因為 不是當事者的人
永遠只能用旁觀的輕鬆心態去解讀
每件事的嚴重性 因人而異
就想是 看到朋友失戀的時候
你頂多只是 在旁跟他說好好加油
自己失戀的時候 你會覺得無法呼吸
快要死掉一樣
有時候 覺得 催著失戀的人好好振作
或是叫他 不要哭之類的話是很慘忍的
因為 他也知道要振作
但是 他就是無法掩住淚水
我覺得 有時候 會覺得自己在說風涼話

總之
其實
有些經驗是這被子很難忘記擺脫的
不愉快的經驗跟回憶 有時候很難釋懷
你可能遇到一個情境熟悉的事件
ㄧ個熟悉的人
或是 曾經參予事件裡的ㄧ個角色
那ㄧ總感覺 還是在.......
就像是被傷害過的人
不想再談戀愛 或因此改變感情觀一樣
那或許是某程度的逃避
或是說 是個讓自己開心的方法

潛意識裡的感覺
當你跟對方說 "有這樣嚴重嗎?"的時候
或許該想想當事者的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rai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