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婚後 就常有人問我何時生小孩?
對於這種年紀來說 或許有點刻不容緩
但是 目前沒有計畫生產
未來 我只能說不一定
因為 台灣有一部分的生育力下降
不只是因為不想生 而也有可能不能生
只是 當你還有選擇能力的時候
我常想 當我還有選擇能力的時候
你會想要你的小孩 生活在這樣的一個世界裡嗎
因為其實有時候對於活著這件事情
我也不覺得他就像大家說的生命美好等等的
連大人都會掙扎在現實與夢想的夾縫中
你會不會要你的小孩也承受這樣的痛苦
畢竟 在現今台灣的教育制度下 他無可避免的就是必須承受台灣長輩把小孩當資產的那種權威式管理 (我或許可以保證我不會 但是他週遭的長輩一定不會)
還有就是學校那套 永遠只有一個答案的填鴨式教育
我也受過者種荼毒 為何還要殘害下一代
或又如果 我可以讓他在不一樣的環境中成長
但是長大的他還是要獨自面對社會 他會發現原來他活的一點都不practical

如果我有一個小孩
我會希望他是一個善體人意 處處替人著想 體貼的小孩嗎?
是的 誰不希望有這樣一個小孩
但是 反觀現在越來越自我自私的年輕人還有自己的經歷
你會覺得如果你的小孩是這樣的善體人意 為人著想
善良的他 可能會活的很痛苦
因為他會被週遭的人欺負 或是一直活在道德跟自我的掙扎下
這樣的經歷 我們也都有過
遇到一些自私或是惡意的人
總會讓我們跌倒受傷一陣子
然後你必須選擇原諒或是反擊
還是 你寧可自己小孩是個自私的人
因為 自私的人總是活的快樂而不會後悔
他知道生命苦短 所以只選擇對自己有利的東西
唯我獨尊的世界裡 不依我我就害死你
我得不到 你也別想幸福
這樣的人我遇過
只是 我也不希望我的小孩變成這般的惡魔
所以………我想如果我希望他是個善良的人
我就必須訓練他有個獨立自主的堅強靈魂
還有 遇到跟我一樣會遇到很多生命中的貴人

當然 除本性還有他必須面對的真實世界
在台灣的傳統教育下
父母都是過度關心 過度干涉的
你要怎樣走路 怎樣安排時間 怎樣遇人交往 什麼嗜好 選擇怎樣的人生路
父母都每樣都安排好 從早上出門開始一路叮嚀的晚上
台灣的父母其實很習慣的把孩子當作一個易碎的資產
怕他受傷 怕他吃苦 怕他餓了 怕他冷了
只是最後 發現當溫室的門打開 孩子更不能適應這社會
或是 就連孩子長大成人都還在干涉直到閉上眼的那一刻
這種與教條抗衡的忤逆壓力
在我成長中屢見不鮮 從不願乖乖聽話穿制服
到不想聽的課我就看故事書 或是翹課到溜出校門買外面的餐點
那是我的小小叛逆快感
媽媽打我的時候 我總是不逃走 站在那瞪她
但是 現在想想好像也遊走在危險邊緣
一但偏離了 我可能現在就是黑社會大姐頭

還有就是那種一就是一 黑就是黑的填鴨式教育
常常是這樣 學了一身的技術
確不知道如何去應用
或是可以說 台灣個教育方式剝奪了小孩的天真與創意
從小到大的教育 大部分都是在做給家長 老師看的高分期待下
很多時候 教育只告訴我們如何做個守規矩的模範生
卻沒告訴我們那邊有好玩的東西 怎樣把東西變的不一樣
老師的期待是 大部分的學生都乖乖的坐在課堂上上課
問題是越少越好
世界上沒有聖誕老人 神話裏的寶物只會在神話裏出現
然後 從比成績開始 到長大比事業 比不完的東西
就日覆一日的背負著這社會的價值觀
然後在沒有自我的環境下

總之 何時生小孩
我只能說沒有時間表
很多時候事情也許就該順其自然
就像或許 我也無法控制他會變成一個怎樣的人一樣
為何 突然有感而發
其實只是因為早上開會的時候 跟同事講解一個理論
發現 大家都只會死記一個理論 然後沒有想過要應用他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rai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