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沒有發現
其實大家聊到對父母的脾氣
一致通過就是毫不掩飾的沒耐心 還有脾氣差的
很多在外面人見人愛的甜姐兒
回到家也是翹著二郎腿的大小姐
人都是這樣的面對外人 總是客氣有理
多一點相處的心思與體貼
面對自己人
哎呀 都這樣熟了
所以就忘了應該有的禮貌與體貼
只是任意妄為的發揮自己的任性
總之對於外人 因為距離的美感
我們總是會記得多一點的用心跟尊重
也多一點讚美 與鼓勵

那自己人呢?
那就好像從小我媽只看到隔壁家的阿芬
英文考100我考95
卻沒看到他數學55我90一樣
我媽總是說隔壁家阿芬的媽媽說阿芬真是乖巧懂事
而我總是頑皮又不聽話
只是他沒看到我在學校朋友比他多
我上課雖然愛說話但是也有認真抄筆記
總之 我媽媽說因為要謙虛
所以 阿芬的媽媽到處說他女兒多好 而我娘只會說我拙劣
那讓我不平衡了很久
但是那就是我們對待內人的方式
總以為愛ㄓ深所以責ㄓ切
因此 在這種儒家魔道學之下
台灣的小孩 總是比國外小孩少了那麼點自信
還有那麼點的勇氣
因為 大人口裏的你總是只有做不好的事情
好的東西 因為那是’應該的’ 所以 鼓勵就省略了
我們這樣對這理論抗爭長大
以為 我們掙脫了
其實 並沒有

很多時候 我們也是這樣的
對外人多點鼓勵與讚美
對自己人 則因為覺得這麼熟了就省略
這就好像我們從小教小孩人家幫你做一件事情的時候
要對人家說Thank you
但是 當我們回到家 吃完媽媽煮的飯
還順便請媽媽切個水果的時候
也沒說過Thank you
反而不是嫌菜太鹹 就是心情不好多問兩句就發飆
我承認我就是那種小孩
因為 當我媽跟我說他煮的菜很多人都說好吃的時候
我也會跟他說人家是客氣 而我挑嘴是因為要他成長
當我對朋友不合理要求還耐心應付的時候
我也是常常三不五時就不爽我媽的生氣的
因為是親人 大家就覺得可以自然
所以 就自然生氣 自然發飆 自然沒有讚美
這樣成了一代一代的相處模式
有個家庭 因為這樣的相處
家人感情自然冷淡

那朋友跟情人呢?
其實朋友之間也常常因為過熟就失去的分寸
有時候玩笑該的太過火
有時候對朋友的要求太過分
只因為都這樣熟了
所以 話可以亂說
箭可以亂放
卻沒有體會被刺傷的人的心情
有時候你會不懂
不是好朋友嗎
說話幹嘛老帶刺
嘲諷總是讓你覺得很被羞辱
越親近的朋友 有時候讓你覺得比那種偶爾見面只是單純說笑玩樂的窩心
因為距離近的忘了該有的尊重

情人呢?
有人說婚前跟婚後的態度是有差的
其實那就好像是外人與內人的關係一樣
結婚之前 還是外人
關係不穩定的時候
大家都會多用點心思經營這段關係
為的是維持這段關係
但是婚後 身分由內人變成外人
因為關係於法律上的穩定
很多人一下子就把對方當成家人看待
以為穩定的關係因為一張紙就不用用心經營了
與老婆的約會 因為反正也會回家
所以遲一點沒有關係
與朋友的約會因為怕被大家討厭 所以在怎樣都要想辦法赴約
情人的時候為你泡一杯茶就好溫柔好感動
結婚之後 老婆本來應該做家事煮飯的
可能還會被嫌地板沒擦乾淨 廚藝不佳
所以 這就是雙方於婚後爭吵的原因
也可能侍爲什麼這樣多人寧可戀愛不要結婚
因為 戀愛增加的是那種被人重視的自信美麗
而婚後就是黃臉婆的冷宮
先不說讚美鼓勵 只怕沒有責備就好
不結婚的人 總是會為了維持良好形象
自然散發出來的自信光芒
沒有用心的對待
自然長久相處感情就會慢慢被腐蝕
然後不見

外人 內人
只能說在每一段關係的維持都需要用心的相處與尊重的對待
如果因為關係固定後就少了情趣的潤滑劑
那麼生活中必定少了趣味與幸福
對於別人的付出要時常感激與鼓勵
對於別人的對待要多一點尊重與用心
不論外人還是內人
其實都是你身邊相處的人
一個不小心 他也可能轉身而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rai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